我們是誰...

SAGA星光

BTP病房學校項目組(saga星光)成立於2021年,是香港大學愛國公益團體誌行會旗下子項 目,旨在幫助誌行會saga以線上活動的方式輔導病患小朋友們學習知識,並做到傾聽陪 伴、傳道與解惑。其宗旨是:Sense & Accompany & Guide & Adventure,譯為:感同身受& 陪伴&引導&一同冒險。而saga本來也有「長篇故事」的意味:我們希望誌願者老師與小朋友 的關系是一直的,持續的。 Saga星光成立伊始,便和河北燕達陸道培醫院北京博仁醫院、臺心醫院達成合作。2021年 ,我們有96個從一年級到五年級的孩子加入我們的線上課堂,和125個誌願者們在團隊的 不同部門工作著。

挑戰

白血病患兒們因為病情與放療體質較差,康復後不能立即加入到正常的 學校生活和社會化活動中,甚至產生畏學厭學的自卑心理。白血病患兒大多異地就醫,就學 困難,這些現實情況使saga的出現變得必要。saga希望通過陪伴式教育,讓長期住院的患 兒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,培養小朋友們對於學習的興趣,保持學習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,在 結束治療後順利回歸學校、社會。「百萬寶寶」的現狀使此社會服務應該且必須存在,saga 星光的創立與發展是必要的,是有其價值的,其成長需求是極其迫切的。

目標

  1. 共性目標

    1) 培養小朋友的學習興趣;

    2) 補充學科知識,培養好的學習習慣和一定的自學能力;

    3) 以拓展課(音樂美術鑒賞課、手工課等德育課程)豐富小朋友的康復期生活; 4) 讓小朋友能夠更快適應未來的學校生活或集體生活;

    5) 陪伴小朋友一段快樂的學習時光,使之不產生厭學、怕學情緒;

    6) 與小朋友成為好朋友,解答一些力所能及的疑惑(日常生活或者是學習困惑)

  2. 個性目標

    依據家長期望和小朋友的期待進行快速、合理調整:

    1) 幫助適應集體生活,學校學習生活;

    2) 康復入學前測試應該返回哪個年級;

    3) 承擔入學前的緊張情緒舒緩工作與學校生活註意事項提醒工作

課程結構

我們根據孩子們的知識水平,將課程實行小班製教育,每班最多5人,在幫助孩子們體驗集 體教學生活的同時,我們也為每個班配備3名小老師,分別負責語文、數學和英語的教學, 和1個班主任教學通識課程,並負責與家長們進行及時溝通。saga團隊進行每周教學活動 (每節課35分鐘,每周末4節,每班不超過5人),並根據孩子們自身的身體狀況鼓勵他們完成 力所能及的作業。我們一年共有19個教學周,在每年的第七和第十九周舉行期中和期末考 試,並且在第十一周舉辦素質考試。 此外,saga星光也註重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,並給 予及時的小獎勵。每年的12月,我們將舉辦「自學月」,讓孩子們觀看視頻,閱讀書籍,培養 自主學習的習慣與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
2021線上課堂校曆

(校曆志願者版本)

(校曆學生版本)

SAGA星光 吉祥物

联系方式

微信公众号: